医疗服务

开启减盐的“5G”时代

发布时间:2020-09-21 字号:

2019年《健康中国行动》发布,将健康成人盐摄入量正式推荐位5克/每天,正式迎来了减盐的“5G”时代。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中国减盐周,旨在向公众宣传“915”(就要5克)的减盐理念,传播低盐饮食知识,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。

一、多摄入盐(钠)有哪些危害?

盐是百味之首,看似不起眼的盐(主要是钠)摄入,日积月累,却可能渐渐将“美味”变成“危害”。

1.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  

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(2013)总结认为,膳食钠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,则收缩压、舒张压将分别升高2.0mmHg、1.2mmHg。而血压升高易导致冠心病、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。

2.增加骨质疏松风险

有研究显示钠离子过多,还可使尿钙排出增加,从而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。

3.增加胃癌发病风险

长期高盐摄入,会造成胃黏膜细胞与外界较高的渗透压,可导致胃黏膜直接损伤,发生广泛性的弥漫性充血、水肿、糜烂、溃疡等病理改变,使胃黏膜细胞有发生癌变的风险。摄入过量盐分还会使胃酸分泌减少,降低胃黏膜防御能力,增加胃部病变及发生胃癌风险。

4.加重心脏、肾脏的负荷 

摄取钠过多可造成体内水潴留,血管内压力升高,阻力增大,使心脏负荷加重,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、心衰、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,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。

二、5克盐,有多少?

一个啤酒瓶盖,平装一盖,相当于5克盐。

三、如何减少盐的摄入量?

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。具体操作起来,既简单又困难。有些人说,我吃了这么多年,改不了啦;菜淡了不好吃,不下饭。其实,口味是可以培养的,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。减盐需要循序渐进,研究表明,少放15%~30%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,并对健康产生有益影响。

减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:

1.多用新鲜食材。天然食物也含盐,烹饪时少放盐、鸡精、味精、酱油、豆瓣酱和其他调味品,少吃腌制食品。

2.膳食要多样。巧妙搭配多种滋味,使用葱姜、辣椒、胡椒、柠檬以及各种香料增加风味,可以减少盐用量。

3.多放醋,少放糖:酸味可强化咸味,多放醋会让人感觉不到咸味太淡。

4.晚放盐胜过早放盐。要达到同样的咸味,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盐量要少一些。

5.少喝菜品的汤汤水水。

6.外出就餐点菜、点外卖时主动要求少盐优选原味蒸煮等低盐菜品,饮食不过量。

7.少吃加工食品:除了口味咸香浓郁的食物,一些加工食品虽然吃起来没有咸味,但在加工过程中也添加了食盐,如面条、面包、饼干等,而无论是哪种食物,“营养成分表”都会暴露它们“高钠”的真相。

8.购买加工食品,先看营养标签,少选高钠食品。高钠食品的具体标准为:固体食物中钠超过600毫克/100克(即高于30%钠的营养素参考值),液体食物中钠超过300毫克/100毫升(即高于15%钠的营养素参考值)。

9.儿童用盐量比成人更少:要精心设计食谱,多种味道搭配减少用盐,选择低盐零食。

10.合理膳食,吃动平衡。

在“915”减盐周之后,让我们一起开始控盐吧,从每一天、每一次小小的决定开始,吃盐少一点,健康多一分。


预约诊疗:0575-88293888

地址:绍兴市中兴南路999号

公众号
公众号
订阅号
订阅号
视频号
视频号

Copyright © 2025 绍兴大学附属医院 | 绍兴市立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:浙ICP备15022556号 技术支持:新慧医联